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团队 | 研究室 | 科研成果 | 学术交流 | 对外服务 | 研究生教育 | 产学研合作 | 联系我们 

   

 
 

   

 

民族药与中药开发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先后与我省80多家企业就新药研发、平台建设、技术咨询服务和人才培养等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较好的发挥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功能,已成为面向我省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需求的产学研基地,采取产学研合作、技术转让、委托开发、技术咨询等形式,通过为我省制药企业提供基础研究、新产品研发、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检测等专业性技术服务,初步形成了面向制药产业中小企业集群、开放式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在突破制药产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2012年以贵阳医学院为主持单位,联合贵州同济堂、益佰、百灵等9家龙头制药企业,成功申报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苗药现代化关键技术研究”和贵州省科技重大专项和贵阳市科技重大专项“名优中药大品种技术提升与深度开发”两个项目。这些项目主要针对我省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解决我省中药品种生产及质量控制过程存在的问题,对提升我省中药现代化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的整体科技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同济堂药业有限公司作为民族药与中药开发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共建单位,充分整合高校与企业的互补优势,组建了民族药与中药生产工程化技术研究平台,构建了集科研、中试、生产于一体的技术体系,在中药民族药提取浓缩单元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和中成药生产过程中的在线检测技术等工程化技术方面,为工程中心提供了技术配套保障。近年来,工程中心与贵州益佰通过校企联合,先后组建了“国家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省现代药物研究开发协同创新中心”、“贵州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等国家和省部级产学研合作平台,并成功实现了“注射用复方荭草冻干粉针”、“荭叶心通软胶囊”、“珍珠滴丸”等多个自主创新中药新品种的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对提升益佰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和我省中药资源优势利用、高技术含量产品开发具有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与贵州景峰注射剂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了贵州省产学研基地,通过产学研合作,帮忙其完成拳头产品“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安全性评价及生产工艺关键技术优化,使生产成本大幅下降,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产品产值从2009年的1.8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9.8亿元,累积新增产值20.6亿元,实现利税5.7亿元。研究成果“参芎葡萄糖注射液技术成果转化”获得了2013年度贵阳市科技成果转化奖一等奖。

我们竭诚欢迎国内外制药企业及科研院所以各种方式参与民族药与中药开发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和研发工作,共同促进工程中心的发展。

 

2014.09.05

 
版权所有:民族药与中药开发应用教育部工程中心 邮政编码:550004